close

一直以為做麵包很麻煩、很複雜,沒想到真的動手嘗試後,發現其實很簡單啊~~ 從此以後就算家裡只有小烤箱,沒有麵包機也能在家吃到香噴噴的手作麵包了!!

要作出一顆麵團只要幾分鐘,材料也很單純,而且可以完全不黏手,只要用筷子攪拌一番,接下來只要放著發酵,交給〝時間〞來發揮它神奇的魔力就行了。

 

以前想像中要在桌子上揉麵、甩麵的場景並沒有出現,用免揉的方式也可以製作出這麼柔軟Q彈美味,而且無添加物的健康麵包。真是太神奇了~

第一次做麵包就成功,也因此瞬間燃燒我的麵包魂和實驗精神,連續做了幾次不同原料比重的麵團。

 

以下就來記錄一下生平第一次做麵包的食譜和烘烤時間等重點,作為之後改進的資料吧~~

 

NO.1 免揉麵包基本麵團

材料配方  ( 取自: 陽台曬月光 - 懶人手作麵包 用小烤箱烘焙麵包  )

  • 高筋麵粉  250克、
  • 水  160克
  • 砂糖  15克  (家裡沒有砂糖,改用黑糖粉)
  • 橄欖油  10克
  • 酵母粉  3克
  • 鹽  3克
  •  
  • 步驟
  • 1.  取一個大一點的鍋子或保鮮盒,將所有材料放入,以筷子攪拌均勻,大約5分鐘就變成一個濕濕的麵團。(酵母和鹽不要直接放在一起,會影響發酵)
  •  
  • 2.  將攪拌好的麵糰以保鮮膜或蓋子蓋起來,放在攝氏28度C左右的環境下,(這幾天的天氣剛好就是28度左右,很適合做麵包,真是天意啊~~)進行麵團基本發酵。時間約1至2 小時,可以看到麵團的體積膨脹變成兩倍大,或是用食指沾一點麵粉,插入麵團會留下一個洞,就完成了。

 

3. 接下來就可以用這個麵團來製作麵包(就是所謂的直接法吧~)。另外,也可以用保鮮膜將麵團封好,冰在冰箱裡隔天再拿出來使用,也就是低溫發酵法或冷藏法,據說這樣可以讓酵母有足夠的時間好好的發酵,醞釀出更好的風味。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盤手作麵包,看到麵包在烤箱中變成金黃色、空氣中飄出好聞的麵包香氣,吃起來還蠻像外面賣的麵包,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烘焙紀錄  1 】~ 原味麵包、青蔥麵包、黑棗麵包

 

麵團發酵好了之後,我先將它分成四等份,取出其中一份出來實驗,其他放入冰箱繼續低溫發酵。

將麵團放在乾淨的檯面上,用手輕輕壓出空氣,手要沾一點麵粉才不會黏住麵團,將麵糰再分成三等份,其中一份直接塑形後表面灑一些麵粉,放在塗了橄欖油的烤盤上,做成原味麵包,想試試看味道。

錯誤檢討: 後來我才知道分割好的麵糰在整型之前要再進行一次中間發酵,也就是蓋上乾淨的濕紗布或保鮮膜,靜靜放著醒麵,大約十五分鐘,這樣可以讓麵糰鬆弛,後續〝做造型〞比較好做,具有延展性

剩下的兩份麵團,一份壓扁成橢圓形,想做成台式蔥麵包,上面塗一點橄欖油,然後製作蔥的餡料,拿一個小碗,放入切碎的青蔥,加一點鹽、胡椒和橄欖油,攪拌好鋪在麵糰上。

最後的這個麵糰,想做包餡料的麵包。我把家裡現成的蜜棗乾切碎拌入麵團中,塑形成圓形,也放到烤盤上。

 

錯誤檢討: 麵團要烤之前還要做一次最後發酵,環境溫度約需要35度C,時間大約45分鐘至1小時,讓麵糰發酵到兩倍大。因為我是第一次做麵包,搞不太清楚,就直接去烤了。

 

小烤箱預熱5分鐘,上下溫度500w,因為我家的烤箱沒有溫度標示,所以先用中火烤烤看,把烤盤和麵團放進去開始烤。

烤了十分鐘,原味麵團膨脹起來了。蔥麵包也變大一點,餡料麵包沒有動靜。

烤了約十二分鐘,最裡面的餡料麵包已經呈現褐黃色,我先把它拿出來。其他兩個一共烤了15分鐘。

錯誤檢討: 最好一樣高度的麵包一起烤,才不會有的烤焦了,有的還沒上色。也可以先用下火烤,再用上火才不會太快烤焦麵包。

 

 

成果如何呢?雖然漏了一些步驟,但是出爐的麵包看起來還頗像樣的,聞起來也很香,迫不及待的撕開麵包吃看看,竟然味道還不錯呢!真是信心大增。

不過這三個麵包裡面,原味麵包最成功,其他兩個加料麵包口感偏乾,可能是沒有做最後發酵的緣故,或是麵團被我壓扁的關係吧~

 

 

 

【烘焙紀錄 2 】~ 火腿麵包、地瓜麵包、小餐包

這三個麵包很快就進了五臟廟,老公說他想來個火腿麵包,所以我把冰箱裡面才冰了不到一個半小時的麵團再拿出四分之一,放在室溫下大約30分鐘。

 

再把它分成兩等份,其中一份就直接把它壓成扁圓形,上面塗一點甜辣醬,再放上一片火腿,直接放在烤盤上。


另外剩下的麵團再分成兩半,一個包入家裡現成的蒸好的地瓜,一個做原味的。

 

然後又直接去烤。因為這時我還不知道烤之前要讓麵糰再次發酵啊~

烤了大約十分鐘左右麵包烤發起來,但是顏色還很白,於是我塗了一點橄欖油在麵包上面。

 

 

火腿麵包的火腿四邊有點烤焦,我趕快打開烤箱移動麵包位置到火力比較小的角落。

約烤了十五分鐘,除了地瓜餡料的麵包表面比較焦黃,其他都偏白。撕開原味麵包,裏面還有點濕潤,但是不像第一次烤的原味麵包那樣蓬鬆有彈性。地瓜餡料的麵包因為地瓜有濕度,吃起來比較濕潤。整體還算OK,但是火腿麵包有點像巧巴達的口感,比較乾。

錯誤檢討: 麵團從冰箱拿出來後,應該讓它回溫久一點,烤之前要讓麵糰最後發酵。火腿應該包在麵包裡面不要直接烤,才不會烤焦。

 

看起來其貌不揚,做法簡單無腦的火腿麵包,其實也滿好吃的啦。

 

【烘焙紀錄 3 】~ 起士麵包、杏仁核桃麵包

隔天早上將麵團從冰箱拿出來在室溫下回溫約一個小時,將剩下的麵團,做成兩個起士麵包,還有一個夾入用湯匙壓碎的核桃和杏仁。

這次已經知道要在烤之前做最後發酵,而且要製造一個適合發酵的環境。我把把麵團放在烤盤上,烤盤上放一小杯熱開水,然後用鍋子蓋住,保持溫度和溼度,讓麵團再次發酵,等麵團膨脹起來,不過這次我還是沒有等一個小時,因為餓了急著吃它,只等了大約20分鐘。


預熱烤箱五分鐘後,放入烤箱大約烤18分鐘,中途起士流了出來,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欣賞他冒泡泡。


突然想試試看在表面上抹蛋黃液,抹第一次的時候,覺得顏色很漂亮,再抹了一次,結果果然不能抹太多,顏色很難看不自然。(如下圖左上角的那個長型麵包)


 

錯誤檢討:包餡料的麵包,尤其是起士,要包好(廢話)讓餡料在中間,封口的地方要密合。表面塗蛋黃液可以讓麵包呈現金黃色,但是只能塗薄薄一層,不然表面有硬掉的蛋黃會很醜。

 

試吃的時間到了,這次成功!濕度、口感和風味都比前兩次更好。尤其是加入核桃和杏仁的麵包不輸給外面賣的啊~ 可能是麵團經過低溫長時間(約16小時)發酵後別有風味,加上這次懂得要做最後發酵,麵包真的有更蓬鬆的口感,有進步不錯哦!!

 

以上是我的第一個麵團亂做的幾款麵包,由於做出了興趣,馬上又去買了一包麵粉和奶油繼續做麵包實驗。
 

 

麵團實驗 NO.2  免揉超軟麵團  ( 食譜參考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材料:

高筋麵粉……………900克    我的麵糰比例   高筋麵粉  250克

水……………………450克                            水  115克

細白砂糖……………180克                            黑糖粉  45克

融化奶油……………180克                            無鹽奶油  40克

奶粉……………………60克                          奶粉  20克

快發乾酵母…………1大匙                            酵母粉  2.5克

鹽…………………1小匙半                           鹽  半匙   

蛋………………………3個                           蛋  1個

 

製作麵團:

1. 除了奶油和水以外的材料放進容器裡先拌勻,慢慢加水攪拌,我這次依照周老師的建議改用擀麵棍攪拌,感覺真的滿順手的。攪拌成濕濕的麵糰後,放入在室溫下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

2. 蓋上蓋子讓麵糰發酵,大約一個多小時,麵團就整個膨脹起來,我取出一半,另一半麵團冰起來。

 

【烘焙紀錄 4 】~  咖啡肉桂核桃麵包

1. 製作餡料:三合一咖啡約三分之一包、砂糖一大匙、肉桂粉一小匙、碎核桃一大匙,加入一匙沸水攪拌。

2. 將麵團鋪平塗上餡料,捲起來。

3. 本來想依據周老師食譜的作法做成可愛的辮子形狀,但是麵團實在太軟,很不容易操作,於是急中生智,拿了烘焙紙鋪在樂扣玻璃保鮮盒裡面,將包好餡料的麵團放進去。餡料已經露出來了~~

4. 烤前的發酵:將保鮮盒放進烤箱,烤箱裡面放一杯熱開水增加溫度和濕度,約50分鐘。可以看到麵團膨脹變大了。

 

5. 烘焙時間約20分鐘,一開始用上下火烤,結果表面很快就上色,一下子沒注意觀察,部分表層竟然焦黑了,趕緊改成下火烘烤模式並且拿烤盤蓋住保鮮盒。

 

 

錯誤檢討:因為放在保鮮盒裡的麵糰比較高,接近火源容易烤焦,應該先用下火烤一段時間,再開上火。或是在保鮮盒上鋪烘烤食物用的錫箔紙。

成果品嘗時間又到了,雖然不小心讓我給烤焦了,但是這個咖啡肉桂核桃麵包真的是很香很香~~

麵包的部分也特別的濕潤柔軟,因為我用的是黑糖,看起來有點像發糕啊~ 搭配香甜的咖啡核桃內餡,很好吃,瞬間又被秒殺了。

 

 

【烘焙紀錄 5 】~  雙層火腿起士麵包

 

1. 從冰箱拿出麵團回溫,想做鹹口味的麵包,於是決定來改良一下上次的火腿麵包。本來想直接塑形,包成一個裡面夾著火腿和起士的漢堡模樣。但是由於麵團實在太軟了,操作不容易。所以又拿出定型法寶 ~ 樂扣玻璃保鮮盒。

 

 

2. 在保鮮盒裡鋪上一層麵糰、一片火腿和一片起士,然後再鋪一層麵糰、鋪一片火腿,最後再鋪一層麵糰,表面灑上一些白芝麻,再塗上一層奶油。

3. 放進烤箱,旁邊放一杯熱開水做烤前的發酵。

4. 取出保鮮盒,預熱烤箱。

5. 用烤盤蓋住保鮮盒烤七分鐘,開蓋烤七分鐘再加蓋烤五分鐘。

 

剖面秀。看起來還不賴,味道也優呢~~ 

 

在短短的幾天中,經過幾次烤麵包的小實驗,累積了一點經驗,也增加了很多信心,激發烘焙的興趣。接下來還會繼續實踐下去,享受每次麵包出爐時的驚喜。

自己做麵包,可以少放點油和糖,做出健康又新鮮的麵包。也可以依照喜好包入不同的餡料當作早餐或點心都不錯。

在這天氣漸涼時分,家裡飄著烘烤麵包的香氣更增添幾許溫馨氣氛。

 

分享幾個我參考的實用的部落格,感謝他們讓我獲得很多手作麵包的知識~

陽台曬月光 - 懶人手作麵包 用小烤箱烘焙麵包
Carol 自在生活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免揉超軟麵包
【梅子家】,過日子的幸福滋味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祖宜)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8764497

祖宜的臉書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tzui.chuang

許凱倫 の 台南窩居筆記

蘿瑞娜的瑞典主婦手札
 

★ 因為我只是初學者,僅分享個人的麵包手作紀錄,其中一定有很多不正確的步驟,如果您發現了歡迎糾正提醒我哦。感謝~~

 

【延伸閱讀】 :

搶救熟香蕉 香蕉蛋糕食譜三款 烤(奶油)或蒸(椰子油)

 手作麵包初體驗~第一次用小烤箱製作免揉麵包大成功!

  •  

arrow
arrow

    飛鳥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