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今天(2018年3月14日)與世長辭,享年76歲(1942-2018)。

21 歲時被診斷患有漸凍症(ALS,俗稱漸凍人)的霍金,在病情逐漸加重的55年裡,即使逐漸全身癱瘓,失去說話、寫字的能力,只能透過手指、臉頰肌肉與外界溝通,他還是持續研究他熱愛的宇宙和黑洞,被譽為繼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之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

疾病並沒有阻止他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上獲得成功,霍金說:「無論命運有多壞,人總應有所作為,有生命就有希望。」、「記得仰望星空」、「保持好奇心」...「重點是不要放棄」。

劍橋大學的官網首頁放上霍金的照片和名言,向霍金致敬。

史蒂芬•霍金留給後世的名言

1. 「記得仰望星空,別老是俯視腳步,試著為你眼前的事物尋找意義,驚嘆這宇宙如何形成。請記著要保持好奇心。無論生命歷程有多艱難,你也有機會有所成就,重點是不要放棄。」
"Remember to look up at the stars and not down at your feet. Try to make sense of what you see and wonder about what makes the universe exist. Be curious. And however difficult life may seem,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you can do and succeed at. It matters that you don't just give up."

2. 「永恆是很長的時間,特別是對盡頭而言。」
"Eternity is a very long time, especially towards the end."

3. 「如果生活沒有了樂趣,那將是一場悲劇。」
"Life would be tragic if it weren't funny."

4. 「無論生命讓你面對多大困難,不讓自己怨憤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你不能嘲笑自己和人生,那你就是失去希望。」[1]
「It’s also important not to become angry, no matter how difficult life is, because you can lose all hope if you can’t laugh at yourself and at life in general.」[2]

5.「在我 21 歲時,我的期望值變成了零。自那以後,一切都是賺到的。」
"My expectations were reduced to zero when I was 21. Everything since then has been a bonus."

6. 「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把宇宙整個明白——它為何如此,它為何存在。」
"My goal is simple. It is a complete understanding of the universe, why it is as it is and why it exists at all. "

7.    「安靜的人,心裡最是波濤起伏。」
"Quiet people have the loudest minds. "

8.    「如果生活沒有了樂趣,那將是一場悲劇。」
"Life would be tragic if it weren't funny. "

9.    「智慧就是適應轉變的能力。」
"Intelligence is the ability to adapt to change. "

10.    「我相信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沒有上帝』。沒有人創造宇宙,也沒有人主宰我們的命運。這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天堂與來世也不太可能存在。我們只有這一生去欣賞宇宙的宏大設計,對此我非常感激。」
"I believe the simplest explanation is, there is no God. No one created the universe and no one directs our fate. This leads me to a profound realization that there probably is no heaven and no afterlife either. We have this one life to appreciate the grand design of the universe and for that, I am extremely grateful. "

11.    「當事人如果想結束自己生命,他有權付諸行動。但我認為這是大錯特錯的。生命或許不美好,但總有一些可做的事和獲得成功的機會,活著就有希望。」
"The victim should have the right to end his life, if he wants. But I think it would be a great mistake. However bad life may seem,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you can do, and succeed at. While there's life, there is hope. "

12.    「愛因斯坦錯了-他說『上帝不玩骰子』。對黑洞的研究表明,上帝不光玩骰子,甚至有時候他會把我們弄糊塗,因為他把它們丟到了看不見的地方。」
"Einstein was wrong when he said "God does not play dice". Consideration of black holes suggests, not only that God does play dice, but that He sometimes confuses us by throwing them where they can't be seen."

13.『如果宇宙不是你所愛之人的家園,那這個宇宙也沒什麼值得探求的。』

14. 「我即使被關在核桃裡,仍自以為是無限空間之王。」

15. 「如果你幸運找到真愛,記住,那非常珍貴,不要置之不理。」

16. 「無論命運有多壞,人總應有所作為,有生命就有希望。

17.  「我的手指還能活動,我的大腦還能思維;我有終身追求的理想,我有愛和愛我的親人朋友;對了,我還有一顆感恩的心。」

18.  宇宙中的物質是由正能量組成的。— 霍金 《時間簡史》

19.  充滿希望的旅途勝過終點的到達。— 霍金 《果殼中的宇宙》

20.  我夢到了宇宙。今天,你夢到了什麼?

以下是法新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的霍金名言佳句。

談黑洞

「愛因斯坦說:『上帝不玩擲骰子遊戲。』但他錯了。黑洞的研究顯示,上帝不但擲骰子,還有時會把骰子擲到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摘自 1996 年出版的「時空本性」(The Nature of Space and Time)

談宇宙存在的理由

「倘若我們可以找到解答,將是人類理性的終極勝利,因為屆時我們應該能了解上帝的旨意。」──摘自 1988 年出版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樂觀面對病情

「21 歲時,我對自己的預期降到零。此後一切都是額外的禮物。」──摘自《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專訪內容。

談人生目標

「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徹底了解宇宙,為什麼它是現在這樣,以及宇宙到底為什麼存在。」──摘自博斯洛(John Boslough)1985 年著作《霍金的宇宙新論》(Stephen Hawking’s Universe)。

談上帝

「無須祈求上帝去引燃火硝紙,才能形成宇宙。」──摘自 2010 年出版《大設計》(The Grand Design)。

談出名

「成名後的不便就是不管到世界各地,都會被認出來。戴太陽眼鏡和假髮都不管用,輪椅會洩我的底。」──摘自 2006 年接受以色列電視台專訪。

談人類的不完美

「少了不完美,你我都不會存在。」──摘自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節目《霍金的宇宙論》(The Universe With Stephen Hawking)

和外星人的接觸

「外星人可能遠比我們先進。地球上先進種族碰到較原始種族的歷史都不怎麼愉快,而這還是同一個物種。我認為我們應該要謙卑一點。」──摘自國家地理頻道節目《科學新發現》(Naked Science):外星人接觸(Alien Contact)訪問。

談人工智慧

「我們已經有了比較原始的人工智慧,也證明了相當有用。但我認為人工智慧發展完成之日恐怕是人類的末日。」──摘自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

談死亡

「我不怕死,但我不急著死。我還有很多事想做。」──摘自接受《衛報》(The Guardian)專訪。

談安樂死

「如果想要的話,當事人應該有權利結束自己的生命,不過我認為,那是大錯特錯。或許生命不盡然美好,但總有一些可做的事,以及獲得成功的機會,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摘自 2006 年《人民日報》網路版專訪。

談人生

「一,記得仰望星空,別低頭看腳邊。二,不要放棄工作。工作帶來意義和目標。少了工作,人生是空虛的。三,倘若你幸運找到真愛,記得把握,別丟棄。」──摘自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紅牌主播黛安‧索耶(Diane Sawyer)專訪。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牛津,他的父親是一名生物學家,霍金在倫敦成長,於牛津大學獲得物理學學位,而後赴劍橋大學研究宇宙學。

在劍橋大學期間,被診斷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症),導致全身逐漸癱瘓。就在他準備和第一任妻子珍(Jane Hawking)結婚時,更被醫生斷定活不過3年。

即使數十年間他只能委身於狹窄的輪椅,但他研究宇宙和黑洞時,思緒跑得比任何人都要遠。

他不但與妻子生下三名孩子,更完成了《時間簡史》這本重要著作,銷售量超過1000萬本。

霍金的感情生活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他與大學時結識的妻子珍有20多年的婚姻,但霍金後來在1995年與他的看護結婚,令不少人感到意外。其題材後來也被改編成電影《愛的萬物論》,飾演霍金的艾迪瑞德曼憑藉此一角色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縱使霍金的成年生活幾乎壟罩在漸凍症的陰影之下,但他曾寫道,疾病並沒有阻止他在家庭生活與工作上獲得成功,「人們需要的,是不要失去希望。」

(以上資料取材自網路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飛鳥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