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到東京小旅行,主要是想體驗目前東京僅存的路面電車荒川線 ( あらかわせん Arakawa sen )電車,以及沿線的下町懷舊風情

荒川線(日語:荒川線/あらかわせん / Arakawa sen )全長12.2公里,搭完全線約53分鐘。

起點在荒川區的三之輪橋停留場,終點為早稻田停留場,屬於東京都電車(都電)軌道路線,愛稱為「東京櫻電」(東京さくらトラム)。

我們購買一日券400日圓。

 

 

荒川線電車沿線之旅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留下滿懷記憶,並且默許下次還要再去的地方,是位於遊園地前站附近的章魚燒仙貝 - ふく扇( Fukusen )這家老店。

 

 

ふく扇主打的懷舊點心是【章魚燒仙貝】たこせん ( takosen ) (たこ焼きせんべい),將一片大大的圓形的蝦味仙貝(蝦餅)從中間折成兩半,裡面夾入兩顆章魚燒,淋上美乃滋、調味醬汁、鰹魚片,就可以直接帶著吃。一口咬下酥脆的仙貝、熱呼呼的章魚燒和醬汁鹹甜,滋味很豐富奇妙,比起單吃章魚燒更有口感。

 

 

據說章魚燒仙貝的發源地在大阪,在昭和40年代,為了省去盛裝章魚燒的器皿,而想出來的點子。真的是既環保又增添風味。

一份章魚燒仙貝的價格只要日幣一百元,真是令人感動的價格。

 

 

這天來到章魚燒ふく扇店前,店門還沒開,我們在巷子裡等著,期間也有一些日本客人路過看到店沒開就離開了。等了一會兒,章魚燒爺爺開門了,我們就成為開店的第一組客人。爺爺一聽說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很熱情的招呼我們進到店內參觀,店裡面空間不大,沒有提供客人座位,一般來說是不能進去的。盛情難卻我們很開心地進到店裡,牆壁上裝飾著好多張簽名板,還有一些客人的來信和明信片。章魚燒爺爺特別跟我們分享從台灣寄來的信,有的隨信附上了與爺爺的合照,還有一位寄來了親手縫製的圍裙,送給爺爺,讓爺爺非常感動開心。

 

 

爺爺拿出台灣客人縫製的繡有〝荒川章魚燒〞的圍裙給我穿上,說要教我做章魚燒。於是我就恭敬不如從命的上了廚台。爺爺把準備好的章魚燒麵糊和切好的章魚塊倒入鐵板,教我如何快速翻動章魚燒,看起來容易,親手做可就沒那麼簡單了。

 

 

爺爺說其實他以前是裁縫師,在爺爺的工作室裡有裁縫機和各式布材,可以看到爺爺的好手藝,做了各種精緻實用的作品,包括背包、手提袋以及可放置於腳踏車上的保溫袋等。本來章魚燒店有夫人在顧著,後來因為奶奶上天堂了,章魚燒店就由他繼續經營維持下去。

 

健談風趣的爺爺和我們聊了許久,讓我們猜他的年紀、有幾個兒子、孫子等等,其實爺爺也是兒孫滿堂,只不過各自有他們的生活。

 

 

 

烤著烤著章魚燒飄出陣陣香味,客人也陸續上門了。我做的不成形的章魚燒當然不能賣給客人了,爺爺趕快上場做出香噴噴的章魚燒給客人們。

我做的章魚燒就自己吃了,雖然形狀不好看,但是味道一樣好。

簡單的麵糊、章魚(タコ)、青蔥(ネギ)和鰹魚片(鰹節),加上美乃滋(マヨネーズ)、調味醬油膏(ソース),坐在店前的長凳上,熱呼呼的、表面微帶焦脆,裏頭軟綿綿,很好吃。除了章魚燒仙貝(たこせん)一份100日圓,章魚燒(たこやき)一盒14顆450日圓,加美乃滋(たこやきマヨ)的一盒480日圓。親民的價格也被當地列為荒川遊園地必吃B級美食!

 

 

就這樣我當了一小時的章魚燒店長,得到爺爺的〝真傳〞,不是如何做章魚燒,而是學習到爺爺如何樂在工作、樂在生活,樂於與人交流,分享熱情與美味。

 

 

我想很多客人一再造訪的理由可能和我一樣,不只是為了回味爺爺的大阪風章魚燒質樸的滋味,更想看看爺爺的風采、過來看看爺爺是否依舊健朗吧!

下次到東京旅行,我一定要再去探望章魚燒爺爺,希望爺爺長命百歲~

 

【店家資訊】

店名:ふく扇 (發音 Fukusen,中譯 福扇)

地址(英文): 6 Chome-29-7 Nishiogu, Arakawa, Tokyo, 日本

地址(日文): 東京都荒川區西尾久 6-29-7

最近的車站:都電荒川線的「遊園地前」站,出站後往遊樂園方向步行約100公尺,走進ˋ右邊的巷子即可到達

電話: 03-3810-7708 (+81-3-3810-7708)

座位數:沒有內用座位,店外有一張長凳。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2:00~19:00 [週六・週日・假日] 11:00~19:00

價格:章魚燒仙貝(たこせん)100日圓,章魚燒(たこやき)一盒14顆 450日圓,加美乃滋的章魚燒(たこやきマヨ)一盒14顆,480日圓。

 

【地圖如下】

【放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飛鳥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