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閱讀筆記

書名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作者  克里斯汀生、歐沃斯、狄倫

 

發現生涯之樂

 

只有相信你做的是偉大的工作,你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只有熱愛你的工作,你才能做出偉大的工作。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愛的工作,那就繼續尋找,不要妥協。這就跟感情的事一樣,找到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史蒂夫賈伯斯

 

 我希望你也能有這種感覺,每天早晨一睜開眼睛,為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欣喜。

 

從誘因理論到動機理論

 

做一件事情若是發自內心想要去做,這就是動機。

 

為什麼不做一些你覺得重要的事情,或是你真正熱愛的事?

 

滿足來自於自己的貢獻,重要的是過程,而非抵達終點。

 

如果你想幫助別人,可以考慮從事管理工作。這應該是最有意義的工作之一。

 

如果你找到你愛的工作,你將沒有一天覺得自己在工作。-- 古諺語

 

策略、動機、資源

 

如果你想成為某一種人,若不花心血,朝那個方向去努力,如何變成那一種人?

 

金錢、地位、薪水和工作的穩定性的保健因素只是熱在工作的副產品,而非快樂的源頭。如果了解這點就可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會迷失。

 

我目前做的事情有意義嗎?這個事情是否能給我成長的機會?我可以學到新的東西嗎?我有機會得到認可、獲得成就嗎?我能肩負更多的責任嗎?這些才是真正能激勵你的因素。

 

三個人生大哉問

 

1.我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這個問題主要是探討職涯規劃,並且尋找工作快樂的動機,藉由不斷地反省與自我調適,尋找個人最佳的職涯策略。

 

2.我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和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這個問題只要在探討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特別是探討家庭與人際關係。

 

3.我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探討的是生為人的誠信。

 

如果我們不在人際關係上投資,再有錢也無法彌補內心的空虛。

 

目的三部曲

目的的陳述包含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為畫像,第二投入,第三量尺。

 

作者分享他如何了解人生目的的經驗。

 

我想變成什麼樣的人?描繪出理想的自我畫像,是了解人生目的最簡單的一部分。最主要是一個思考的過程。

 

作者認為他從管理學到的東西有助於形成人生的目的。他希望成為這樣的人:致力於改善別人的生活。和善、誠實、寬容、無私的丈夫的好父親和朋友。不只是信上帝而是完全相信上帝。

 

為了變成自己理想畫像中的人,每一個人的過程都不同。然而不管如何你應該要能回答這樣的問題:我真的想要變成那樣的人嗎?

 

每一個人都應該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人生量尺,衡量之後,都有不虛此行生之感。

 

 

 

arrow
arrow

    飛鳥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